SEO超入門導讀講座

(照片取自SEO研究院官方粉絲專頁)

這是第二次聽嚴老師和連老師導讀,第一次是在致理科大,不過那時第一次聽到SEO,完全不了解在說些什麼

自己整理重點,其實也就是抓了書中的標題當作PPT的標題

過些時日,這次總算比較能聽懂老師在說些什麼了!

不過,仍深深感到這是一門很大的學問

導讀的書籍是這本

SEO超入門

博客來連結: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705387

這次主要還是針對在網站架構和網站體質的部分

不過因為還不是很熟練的關係,大致能聽懂的一些,這邊分享上來

--

從服裝設計系畢業的傳產出身,一路做到服裝設計師,卻斷然轉戰電商網路

想想幾年前還在裁桌上打著版、裁著布,誰也不知道我今天會走上這條路

在網路產業這塊,比起正在看此篇文章的你來說,我肯定是菜得不能再菜了!

因此,如果有理解不佳的部分,就請讀者如您,不吝給予指教^^

--

 

「IA是UI的基礎,UI是UX的根基」

IA這個詞,我是第一次聽到,如前述我非相關科系,雖然炎老師有稍微解釋過,但我還是不太能理解

上網略搜尋一番,他指的是「information architecture」信息架構

這個網址有詳細的說明,英文不好如我,也能從中的圖片理解些

大概就是說,整體網站的架構

而UI是使用者介面、UX則是使用者體驗

三者相輔相成,如果想做好SEO,三者都必須了解才行!

 

技術性的操作SEO

包含了 「關鍵字與網站內容的相關性」、「關鍵字的熱門度」、「網頁的體質」、「網頁內容與介面VS使用者」、「搜尋引擎的信賴度」...等

這些在書中都能夠找到,嚴老師也很細心地標註了章節!

 

結構固然重要,但對人是優先,對人的優先必須讓引擎知道→讓使用者滿意就是讓搜尋引擎滿意

非技術性→對人
技術性→對搜尋引擎

.訪客不想看,排名不會好
.SEO是一種累積
.不要從搜尋結果反推,搜尋結果只是參考值
.不會因為某個動作突然改變排名
.每個網站體質不同,操作方式不同
.監看搜尋排名,不如看搜尋流量

 

那麼,搜尋引擎如何過濾這麼多的資訊呢?

SEO-Process

GOOGLE不斷地接收來自世界各地的反饋,用龐大數據庫分析解離好與不好的網頁!

-

嚴老師分享了很多的技術層面與實務經驗談~

並且以圖示讓大家更能了解搜尋引擎的過濾方式

-

最後是連老師上台分享一些心得!

SEO江湖~分成三大門派:技術派、數據派、內容派

技術派如資工背景的嚴老師、數據派為新一代能者,藉以分析數據進而達到目的

以及內容派,以更實用的內容吸引瀏覽者目光

 

--

聽完2小時的課程,以下有一些心得!

技術這門學問,我真的不懂

立即就遇到了嚴老師說的:不懂原理、不會分析、不會技術、不懂數據,這四大SEO難關

我不懂原理,因為我接觸SEO不到半年;

我不會分析,因為我連原理都不太了解啦!

我不會技術,除了會html和css,我對SEO的操控技術是0,SEO對我來說是description、h1、h2、h3、title、alt...

我不懂數據,只會偶爾看看GA,不過不完全理解它的意義...

但是連老師和嚴老師有個共通點

相信這也是GOOGLE及未來所有產業趨勢

人本」。

電腦不斷在進步,人類希望電腦能為我們做任何事、包含了代替我們思考

為什麼要做SEO?對我來說,我覺得那是因為電腦科技不夠成熟,所以我們必須像在教導一個孩子一樣

讓搜尋引擎去了解我們在看什麼、說什麼、傳達什麼

而最終,這樣的人工智慧依人為本

SEO便是當搜尋引擎還在成長階段時,我們與這樣的虛擬世界人工智慧的對話

所以為何嚴老師一再強調最重要的,是結構與內容

所以為何連老師說內容派將會王者再臨

因為這是瀏覽者的根基,也就是UX使用者體驗

不會有對搜尋引擎有任何意義的內容,對它有意義,是因為對瀏覽者有意義

我相信一定很多人用過google掃描翻譯

無須輸入英文字,只要拍照

翻譯器就會自動讀取照片中的內容並且翻譯

人臉辨識系統大家也不陌生

所以未來的img還需要加進alt嗎?

我真心認為非常難說!

 

唯一能夠確定的是,讓你的內容有價值!

吸引瀏覽者、留住瀏覽者

當瀏覽者為你的網站著迷,虛擬瀏覽者-搜尋引擎,就會認為你的內容可用性高

那麼你的定位將會往前躍進!

人工智慧將是不可避的趨勢...而了解SEO,正是在和年幼時的虛擬智慧溝通,這也是為什麼SEO會成為熱門顯學吧!

--

心得大概如上,這是比較引起我內心共鳴的部分

因為生硬且複雜的數據背後,保有了最真切的人性

觸動了人心,才有可能有商機;打動了人工智慧,就會是世界之巔。

 

謝謝嚴家成老師、謝謝連啓佑老師~

和搜尋引擎說話吧!Let's enjoy SEO.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SEO SEO超入門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n 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