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441633_1218547524831577_987807347_o.jpg

約莫一個多月前

母親從冰箱裡拿出這道紅糟魚

其實我一直以來都沒有非常喜愛這道菜

因為個人滴酒不沾,連米酒味都排斥,因此略帶酒味的紅糟對我來說並不吸引人

然而...母親默默地說出:吃一點吧,以後想吃,都沒機會了...

...原來,這是外公親手釀製的紅糟

--

這幾年,外公得了失智症

從一開始,只是容易遺忘物品所在位置

漸漸的,把我們這些晚輩的名字、長相,都給遺忘了...

--

在我的印象中,外公是一位話不多的人,我甚至不太有印象外公的聲音或個性

聽母親說,外公從年輕時話就不多,是個嚴厲的父親

只要他板起面孔,家裡大大小小是不敢吭聲的

--

外公是福州人,小時候跟著國民政府來到台灣,年僅十二、三歲,飄洋過海來到這片土地上

從零售打工開始做起,經常遭到日本人欺負,所以外公不喜歡日本人

後來到皮鞋店裡去當學徒,學得一手技術

抱著不認份的堅定的心,終於和當時的外婆一起開了皮鞋店,撫養五個小孩子

夫妻兩人感情很好,十多歲的差距並沒有帶來太多隔閡

這麼樣互相扶持,至今超過一甲子

外婆勤儉持家、任勞任怨,外公努力打拼,在都更時分到了現在的房子

日子好過了,夫妻倆還是很節儉,每次到外公外婆家,最得意的就是穿著外公自己做的皮製拖鞋到處走

一條塑膠曬衣鍊,用了十年還捨不得換;地瓜葉剪剩的粗枝,拿來煮水喝,一點點都捨不得浪費

子女長大後,外婆經常陪著外公回故鄉,外婆的福州話說得和當地人一樣流利...

--

undefinedundefined

(照片:2014年的時候,外公還能依照自己的意識自由走動,我用Photoshop為翻拍的照片上色,送給外婆當禮物,外婆高興得哭了,外公只是好奇的看著照片。)

我知道的故事不多,很多都是外婆一邊看著照片,一邊和我們這些孫子們說的

外婆總是說,外公是個好丈夫、好爸爸、好阿公

自己省吃儉用的錢,都花在孩子們身上...

--

可是這樣的阿公,卻突然離我們很遠很遠

失智症,惡化得非常快

才幾年光景,阿公現在無法自行下床走路了...

連洗澡、上廁所,都必須要人幫忙,外婆是最最辛苦的

不離不棄守候著外公,怕他冷、怕他熱、怕他吃不飽,自己都沒睡好

卻仍堅持不要送外公去安養院

外婆是外公最後一個忘記的人...

外公還沒忘卻所有記憶的時候,每天一睜開眼就是問:阿和去哪?

握著外婆的手,可以讓他安心做每一件事,包含吃飯、睡覺...

這雙從年輕握到滿是皺紋的手,一直都那麼堅定...直到前些日子,阿公只能用眼神疑惑的看著外婆

想不起這個堅強的女子到底是誰

我無法想像外婆有多麼心痛...被自己最深愛的人遺忘,還必須堅強的繼續走...

--

上個週末,我回去看阿公

捲縮的身軀非常瘦弱

長期無法下床行走,脂肪流失、肌肉萎縮

看著牆上掛的照片,健康的阿公笑得自信堅定,外婆也滿臉幸福

讓我很鼻酸...

走進另一個房間,床頭上擺放著外公外婆以前出遊的照片

還有每一次生日、過年的全家合照

突然有點能夠明白外婆的矛盾

深深愛著一個人,一輩子,寫了多少回憶

看著心愛的老伴日漸消瘦...一面希望他能睡著就這麼走了,到另一個世界去安心過日子,不必再拖著這身沉重的軀殼;但另一面,卻又好希望就算他再也不記得自己...每天早晨還能握握他的手...

--

昨天半夜,生病的我夢見了健康的外公

外公笑著,什麼也沒說

我牽起外公的手,看見他的手腕不再瘦弱

我問阿公:阿公你身體好點了嗎?又變得比較圓潤了,你好嗎?

阿公回過頭來對我笑,夢就沒了...

 

如果每個人到來與離開

都只是百年的生靈住進隨時間衰老的身軀

那麼外公...您選擇對您最好的方式,決定留下、或離開吧....

您的每一段故事我會記得的...

您最心愛的外婆,我們也會照顧好的

真的...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Wen 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