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0.jpg  

最近經常看見新聞上的議員、民意代表們爭吵不休,卻也沒有結論

大多數人可能都已經習慣了,這是常態,沒扔便當沒丟水好像對他們來說就是很有教養了

但昨晚吃飯時我注意到一件事:為什麼他們的發言時間總是有兩人以上的人同時在講話?這樣有人聽得懂誰在說話?在說什麼嗎?

不得不說,其實這是一種教育失敗!

那些站在台上的人,他們的父母是否從小當他們發言時擁有「絕對權力」,不聽小孩說完話就直接打斷加以批評或闡述自己的看法

父母絕無不是」的教育模式,讓他們教不了小孩子何謂「尊重」;

或者太溺愛孩子,導致孩子未把別人的話聽完就急著插嘴打斷,父母卻未制止,久而久之養成習慣。

無論是對正在說話的人,或是想聽人說話的聽眾,這種從中截斷擅自發言的行為是很不尊重他人的!

也會拖延會議或讓討論的內容離題、重點無疾而終,浪費時間卻毫無任何產能!

當和別人討論事情時,總是不把別人的話聽完,就論述自己的論點,甚至要比對方大聲,好像「大聲就是贏」!

這會讓溝通終止,易造成誤會及吵架,大聲不是贏,大喊大叫只表達了你的不滿卻不有條有理的表達你的觀點

同事之間、朋友之間、師生之間...各種人與人之間的場合,都會因為這種壞習慣,導致自己在人生道路上瘀滯不前

重則導致整個社會亂象,因為沒有人願意聽他人把話說完,結果吵到最後,動手了、翻舊帳只為了吵贏

各種方式讓關係糟到不能更糟!那麼,意義何在呢?

 

靜下來

預防這種情況,最重要的是理性,保持理性不容易,但是千萬別忘了要克制自己,這是需要歷練的

但請記住木板上的釘子就算拔起,傷痕也不會消失,你要歷練多久?失去多少朋友、家人?

26.jpg  

【印度小寓言/翻自網路】從前,在印度的一個小山村裡,有一個男孩子聰明伶俐、少年英俊,很得家長的喜愛。但是,他有一個明顯的缺點也很讓他的父母傷腦筋。原來,他的脾氣很壞,在學校經常對同學惡語相加、拳腳相對。家長經常被老師叫到學校接受訓教。 
     為了幫助孩子改掉壞脾氣,父母經常是唉聲歎氣,甚至以淚洗面。後來孩子的父親經過冥思苦想,想出了一個辦法與孩子商議:給孩子做一塊小木板讓他發洩壞脾氣。父親在木板上畫出了小放方格子,每當孩子發過一次脾氣就在木板上頂上一個小釘子;一天之內發過幾次脾氣就盯上幾顆釘子。孩子放學後就回想一天中的發脾氣情形並以釘釘子做下記錄。 
     漸漸地,孩子和父母發現:小格子裡的釘子數量在逐步減少。“今天我又少發了一次壞脾氣”孩子欣喜自己的進步,母親對著小木板發出了會心的微笑,父親對著小釘板陷入了沉思。 
     終於有一天,孩子放學後無比興奮的對父母說:今天不用再釘釘子了,我一次也沒有發脾氣。父親用紅筆在當天的小格子中為兒子畫了一個對勾。對勾持續了很長一段時間。 
     有一天,父親把孩子叫到身邊對他說:你已經變成了一個好孩子,從今天起,只要堅持做好孩子,你就每天從釘板上去掉一個小釘。 
孩子興奮地開始取釘子,但是他發現,去掉一個小釘子比釘上一個小釘子要費力得多。 
     一段時間後,板子上的所有釘子都被他取光了。他興奮的等待著父親的表揚。父親面帶嚴肅的對孩子說:孩子你看,去掉一個釘子比釘上它要費力得多,這就好比你發脾氣傷害一個人很容易,但是要去除隔閡就會很難。因此,不要輕易的做傷害感情的事情,要懂得珍惜眼前的親人、朋友。 
     父親繼續說:孩子你再仔細看看,釘子雖然被你拔掉了,但是釘子留下的釘孔是不是還存在呀,釘孔是永遠無法去除掉的。釘孔就好比我們受傷後留下的傷痕。如果我們對身邊的人發脾氣,就好比是向人的心頭釘釘子,拔掉釘子時不僅會留下傷疤,先是會從心臟往外躥血呀。千萬不要做傷人心的事情,再好的療傷藥也要留疤痕的。

同理心

「我並不同意你的觀點,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。」這句話相信大家都不陌生,但是人在理智失控時卻很難保持。

試著讓自己習慣擁有同理心吧!

當站在別人的立場看事情,就能夠明白他為何反對、為何堅持、為何跟你大聲!

沒錯,明白對方為何大聲,他的大嗓門讓自己喘不過氣了、崩潰了...那麼這時候以同樣的方式對待對方,你認為對方接受的機率有多少?

先學習原諒吧!他不明白你,不代表友善的同理心在你們之間不可能發生。

先伸出友善的手,安撫對方的情緒,慢慢論述自己的觀點

無論最終對方是否被說服、是否接受、是否達成共識

但在討論之中若能夠平和,相信雙方都接收到了不同的觀點,如此這場討論便是有意義,而不是浪費時間!

時時為他人著想,減少隔閡與糾紛,溝通就能更順利

66.jpg  

 

【最美麗的心就是同理心/翻自網路】

某天,一個六歲的小男孩睡眼惺忪地醒來,赫然發現自己遲到了!

他從床上一躍而起,沒時間刷牙洗臉上廁所,就慌慌張張地往學校跑去。

同學們還在早自習,他於是偷偷摸摸地溜進教室,本來以為神不知鬼不覺,不料,小男孩才剛坐下,老師就突然大吼一聲,斥罵道:「XX!你怎麼又遲到了!給我過來罰站!」

只見小男孩打了一個冷顫,接著滿臉通紅;但他彷彿是要故意激怒老師似的,仍舊坐在座位上,一動也不動。

就在老師準備發怒的時候,突然間一陣騷動,坐在小男孩隔壁的女孩,不小心打翻了水壺,滿滿的一壺水全都潑在小男孩身上!

很多年之後,孩子們都長大成人了,小男孩成為傑出的企業家,女孩則在一間慈善機構服務。

偶然的機會下,他們重逢了,進而相戀相愛,最後決定攜手共度一生。

婚禮上,邀請了不少小學同學,新郎在致詞的時候說:「其實我在小學時,就已經愛上我的妻子了。印象最深刻的,就是她將水壺翻倒在我身上的那一次。……」在座不少人還記得那段小插曲,紛紛發出笑聲。

「今天我要藉機宣布一個隱藏很久的祕密!其實,那天她不是不小心翻倒水壺,而是故意的。」台下人都全神貫注地聆聽。

新郎繼續說:「因為當時她坐在我旁邊,發現我被老師突然一罵,嚇得尿褲子了。」

新郎深情地望著新婚妻子,微笑地說:「從那一刻開始,我就知道她是世界上最善良的人!」新郎說完,現場立刻爆出熱烈的掌聲!

最能展現一個人教養、內涵的情操,莫過於同理心!

一個人的同理心或許力量很微小,但眾人若能一起發揮同理心,就可以成為提升社會的驚人力量!

 

82.jpg  

我找的故事或許不是最好的,論點也不一定絕對正確,但看了新聞上的社會亂象,議場吵架、社會案件,其實能夠更好的!

就我個人而言,從小脾氣也並不是太好,在外說話也總口無遮攔、有話直說,一直到大學在外住了四年

深刻瞭解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多麼可貴與值得學習,即使畢業回家後難免與家人偶有爭執,但已經減少許多,這是需要練習的,筆者也在努力加強中!

冷靜、理性、同理心是重要的!

在說話之前,請先把別人的話聽完。

【本文中圖片皆為作者拍攝,地點為猴硐,照片/文章歡迎轉載,也歡迎大家提供不同的意見^^】

arrow
arrow

    Wen 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